close

還記得在園所服務時

每天都有好多時間跟孩子說故事

其中最受我與孩子歡迎的

之一就是「小布的故事」系列繪本

小海獺小布每天都有靈機一動的新鮮事

這些想動手作的動機

剛好反映在學齡前幼兒好奇心的發展上

這系列的書不只是繪本

我也當它是工具書來使用

因為書中藉由可愛繪畫的描述

讓孩子了解每一樣工作的開始

都需要做事前的準備工作

這些準備工作都是為了讓接下來的步驟與過程能夠更順利的進行


舉例就拿「小布做單糕」這本書來說好了

這本書的開始就讓孩子看到了做蛋糕要使用的材料及器具

急便孩子沒有做蛋糕的經驗

老師也能藉由這樣的故事做開序

學齡前的孩子入廚房的機會很少

畢竟廚房對於幼小的孩子來說是一個危險的場所

當然,如果有機會能讓孩子實際操作那是在好不過了

如果孩子過於年幼

用繪本來做引導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

還記得當時

每當我說到一個段落

詢問孩子:「接下來該加入什麼呢?」

孩子總能即時說出「麵粉、砂糖.....」等等正確的材料

因為這本繪本他們已經聽我說了不下10次

卻也依然津津有味的聽著

即使少數孩子會抱怨:「這本聽過了...」

其他孩子便會反駁:「每次聽到的都會不一樣呀!」

(當然,老師是說故事,不是唸故事唷!)

但當我開始說故事

那個原本抱怨有些急躁的孩子

也會靜下來聽著

這就是繪本神奇的地方

 

有些故事延伸到角落時間

你會發現孩子有時會融入故事裡

A孩子會對著B孩子說:「老闆,我要買雞蛋、麵粉、砂糖,還有打蛋器.....」

當老闆的B孩子馬上接著說:「我知道,你要像小布一樣做蛋糕嗎?」

這些就是他們的角色扮演

當然,孩子是沒有劇本的,所以也不會照著劇本走

他們會突發奇想的神來一筆

拿著玩具假葡萄說:「加這個進去好不好.....」

他們永遠都會有自己的玩法

這就是看角落活動的有趣之處

 

我認為繪本除了是讓孩子培養閱讀興趣

也是增加詞彙與表達的好方法

如果能運用繪本引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某些經驗

那麼孩子就可以依故事的情節

編織出更多天馬行空的想像

因為在學齡前的孩子

對他用述說式的方式效果有限

可能聽完就忘了

唯有故事

裡頭由角色、過程、描述、背景編織而成

就算聽故事的過程只有那樣短暫地專注

但孩子就是能對於故事中的某段事物有印象

印象深些、淺些都不要緊

以後都有機會拿出來做連結

孩子都是愛聽故事的

就連我們

也都是聽故事長大的

 

選購繪本要配合孩子的年紀與理解能力

寧願選擇他喜歡的

也不要選擇他看不懂的

坊間有很多標榜「左右腦開發」的童書

我認為在學齡前的孩子

有趣的故事來引導就是最受用的

功能多不見得是好事

因為我們要做的不是讓他提早記憶

而是讓他發展無限創意

這才是孩子需要的

 

以上關於繪本的心得

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