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15).0

在還沒有踏進華德福教育之前,我和一般人一樣,總是對著身邊的景物匆匆閃過,不太會去注意四季在環境中的那些微妙變化,理性大於感性,總視身邊的觸動為理所當然,後來,進入華德福,我開始學著放慢心裡的步伐,與環境互動著,也因此慢慢著感受著環境帶給我的不同,即便只是一棵樹,它也有四季的樣貌,加入一點點感性,會發現生命力這件事每天都令人驚嘆,華德福教育走的是春、夏、秋、冬四個節慶,提前預備了一些關於「春天」的東西,加入一些顏色做調合布置成季節桌,讓教室更有春天的氣息。

 

以前從來都不知道「茜草」是什麼東西?更別說茜草蛋了,學校用茜草將雞蛋染成漂亮的顏色,茜草是中藥的一種,所以可以食用,小孩吃下肚也很安全,會在教室裡煮給孩子看,後來因為煮熟的茜草蛋放不久,所以我自己又再煮了一次「空殼版」的茜草蛋,用來裝飾用放再久也不會腐壞。

「茜草蛋」材料:

白雞蛋、絲襪、茜草、各種形狀的小樹葉

DSC_0899.0

 

茜草,聞起來有中藥的香氣,

一鍋水煮滾後下一把茜草,水就變成紅色的水。

DSC_0909.0

 

把葉子平鋪貼在蛋上面,用絲襪包好下鍋煮至上色。 

DSC_0913.0

 

由於是空殼版,所以蛋會浮上來,不時用湯匙輕壓讓它煮得更均勻上色。

如果是煮熟的蛋有重量,比較不會有一直浮起來的問題。

DSC_0917.0

 

紫紅色的蛋,葉子的形狀烙在雞蛋上面,變成漂亮的圖案。

照片 (8).0  

 

或許有些人會質疑,為什麼玩偶沒有五官?

因為在華德福教育裡玩偶是沒有五官的,他們要讓孩子自己賦予這些玩偶表情,

每天的心情都會有不同的變化,因此玩偶也不可能是天天都掛著笑臉的。

照片 (13).0

照片 (16).0  

這是春天的季節桌,季節桌初步完成了,只差小彩帶忘記掛上去,「長耳兔」是春天萬物欣榮的象徵之一,在基督的解釋裡也代表耶穌戰勝死亡,象徵生生不息的意義。於是,在一番掙扎後,老師我把我心愛收藏3年的兔子組搬到學校去了,後來想想這樣的分享也滿有意義的,也因為我們的孩子對季節桌很敬虔,他們知道季節桌的東西只能用眼睛欣賞不能用手觸碰,因此我相信他們會保護兔子才是。

 

 用「鼠麴草」做成的「草仔粿」,原來鼠麴草是一種野草,

只有3、4月才會生長,和小孩一同採集製成草仔粿,很春天的點心。

 照片 (11).0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