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54.01 

小時候由於媽媽的工作繁忙,媽媽就將我託給大阿姨日托照顧,大阿姨是家庭主婦,自己種絲瓜,所以日常料理的菜餚裡也常常出現絲瓜,小孩子的味覺其實是很敏感的,所以對於絲瓜裡那種特殊的氣味很不喜歡,幼兒時期的我,超級討厭絲瓜的,總覺得絲瓜吃起來很噁心,看到絲瓜我就想抗拒。

我大阿姨帶小孩對於吃飯這件事有嚴格的要求,沒有吃完飯不能從椅子上下來,聽老媽說,阿姨都把我放在高高的嬰兒餐椅上,除非生病,否則那一碗飯沒吃完,她絕對不肯放我下來。那時我還小,也不可能自己跳下椅子,只能乖乖認由大人「擺佈」(~~~~),偏偏討厭的大人,都愛在小孩的碗裡放進他們認為營養,但小孩卻不喜歡的菜。我就這樣「被迫式」吃下那軟軟滑滑,氣味濃郁的討厭絲瓜。

一晃眼進入小學,雖然長大了,但仍是個孩子,雖然不再被嬰兒坐椅圈禁,不過吃飯還是逃不過大人的法眼,雖然我想盡辦法對絲瓜能閃則閃,絞盡腦汁討價還價,就只為了夾菜時不要被放入一大堆的絲瓜,大人們雖然不大接受「絲瓜很難吃」、「絲瓜有怪味」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不過大多時候都有手下留情不會夾太多,即使這樣,仍要求只要夾到碗裡的絲瓜,我就一定得吃下去。

上了國中,吃飯這件事大人也不再理睬你了,對於討厭的絲瓜,我終於可以從餐桌上假裝沒看到的跳過去,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再也沒碰過絲瓜,直到現在........

我不太挑食,什麼都吃,不過對於絲瓜,我是敬謝不敏,可能是小時候被迫吃絲瓜吃怕了,所以我對絲瓜的印象極差,差到我連買絲瓜都不願意。實在不記得上一次吃絲瓜是什麼時候???應該.......有15年了吧!!

上星期佑先生的媽媽送我一條他們自己種的絲瓜,老實說,我拿到時有偷偷翻了個大白眼,嘖嘖.....心裡盤算著該怎麼處理才好(搖頭~~~),既然絲瓜都來了,不想煮也得煮,雖然是有那麼一點無奈啦!不,是有很大一個無奈!!


絲瓜最常見的料理就是那道「蛤蜊絲瓜」,我沒有心思多想,只想用最快最不花腦袋的方式把這條棘手的絲瓜消滅掉,上網查了一下阿基師煮的蛤蜊絲瓜撇步,就上市場採買蛤蜊,在黃昏市場看到了一批超大顆又很新鮮的蛤蜊,一顆顆飽滿還吐著水,心裡真是開心,因為進可攻退可守,如果絲瓜真的嚥不下去,至少我還可以吃這蛤蜊呀!哈哈哈~~!

回家把蛤蜊洗淨吐沙一旁備用,把絲瓜切薄塊下鍋煎至半透明,依序加入→蒜末→櫻花蝦炒香,下一點酒和水(極少量,因為蛤蜊會出水),把絲瓜煮軟後,放蛤蜊繼續煮,蛤蜊先開的先夾起,這樣才不會老,等到蛤蜊全開,放入薑絲就可以試味道盛盤上桌了,我沒有另外加鹽,因為我覺得蛤蜊的湯汁夠鹹了。

  DSC_0152.0

睽違已久的絲瓜,自己煮的總不能不捧場吧!夾了一塊吃,沒有小時候印象中的難吃耶!而且,不只沒有想像中的難吃,脆脆的,帶了瓜的甜味,好啦!其實也不算難吃啦!

終於在15年之後,絲瓜的冤屈得以翻案,在今天還了絲瓜一個清白;我開始思索著,為什麼味道和小時候的記憶差異那麼大??後來我想到了,應該是烹飪方式的不同,造成口感與味道的差異。印象中上從外婆、大阿姨下到我老媽,她們煮絲瓜的方式好像都是把它煮得軟爛,沒有口感又帶有絲瓜的「生味」,難怪小時候的我不愛。

人家說女兒的廚藝都是媽媽教的,好家在我不是,好險我每天都看型男大主廚也常常買食譜,所以技巧比老媽精準多了,感謝阿基師的配方,讓我不再抗拒絲瓜,突然有一種感覺,就是小孩如果討厭食物,有時候不完全是孩子挑食的問題,可能和大人烹煮的方式有直接的關係。不過千萬別把我的例子套在現在挑食的小朋友身上,因為我雖然挑嘴但是不挑食,我什麼都吃的喔!

最後要對絲瓜們說對不起,這些年我誤會你們了(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蛤蜊絲瓜 絲瓜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