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701.02.jpg  

( 食譜參考:自己作職人配方的戚風蛋糕 )

 

最近我的廚房颳起抹茶風

我自己特別喜歡抹茶的味道

就先來烤一個抹茶戚風吧!

 

說到戚風蛋糕

其實是一個看似簡單也不簡單的甜點

相信做過戚風蛋糕的朋友都有很深的感觸

因為裡面有太多關於成敗的眉眉角角了

DSC02578.01.jpg  

 

回顧戚風進步的歷程

戚風蛋糕可以說是我自學烘焙以來

最大的挫敗和挑戰

就算配方、手法每一次都一樣

但出來的結果也不一定一樣

初學戚風時遇到太多的問題

消泡、凹底、溫度太高、組織不夠細等等等........

DSC02679.02.jpg  

 

只能一次次摸索

然後一次次調整

很多時候都會在那了細微的地方發現自己的錯誤

例如:

手不夠輕快手勢不正確就會消泡

底火太旺就會凹底

溫度要隨著時間與蛋糕的變化做調整

打蛋白在發泡完全時要減低電動攪拌器的轉速讓蛋白霜更細緻更穩定

好多好多的問題都是影響成敗的關鍵

這也是玩烘焙的人為什麼會一直買食譜看配方的原因

因為多閱讀也能幫助自己了解一些關於食品科學方面的知識

對於製作糕點上也有莫大的幫助

DSC02696.02.jpg  

 

在解決以上這些問題之前

我已經記不得也數不清自己失敗過幾個戚風了

我曾經唉聲嘆氣到老公耳朵都長繭

我甚至覺得自己不會做蛋糕

因為就是做不好

DSC02760.04.jpg  

 

但是慢慢克服這些問題後

成品開始像個樣子了

我也開始恢復一點點信心

烘焙是沒有完美的

就算你練習過100次

但是每次還都會有新變化會出現

只能再接再厲

就像我做過很多次還是有組織不夠綿密不夠均勻的問題

還是要練習再練習

DSC02747.0.jpg  

 

當然,要綿密可以加玉米澱粉阻斷筋性讓組織更細

但是我實在不喜歡那些精緻的化學輔助品

我個人對食品安全很在意

只要不是天然我都不喜歡

就像塔塔粉的酸性可以使蛋白更穩定

那麼我就改用檸檬汁來代替

盡可能讓自己吃得更加安全些

 

最近我的廚房很抹茶

我喜歡那股抹茶香

先來一塊抹茶戚風蛋糕

再來一杯抹茶拿鐵吧!

DSC02610.01.jpg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