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55.0

上次做全麥吐司的全麥麵粉還剩很多,想著怎麼把它快點用完,留一點早上用來做全麥蛋餅皮,其餘的就都拿來揉饅頭吧!

在揉麵糰時,想起佑先生之前跟我說的小故事,他說,他爸爸當兵的那個年代大概是民國50年,被分配到廚房裡當伙房兵,負責整個部隊同袍的五臟六腑溫飽任務,全連的人那麼多,又都是年輕力壯的青壯年,供應餐點一定要能夠吃粗飽,伙房兵就這麼幾個人,為了效率也省事,所以煮起飯來一定是大鍋炒,做饅頭也是一大鋼盆一大鋼盆的大鋼揉。

DSC_0665.0


但是饅頭要好吃Q彈有嚼勁一定要使勁地揉麵,那個年代沒有機器代勞一切都得自己來,而且這麼多的麵糰用兩隻手揉速度太慢也太費力了,所以佑爸爸的長官就要求他們一群伙房兵拖鞋脫襪,全部站到裝滿麵糰的大鋼盆上用腳使勁地我踩~我踩~我踩踩踩~~!(噁 x 100000!!)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不衛生也很難想像呀!想想,那時是一群年輕的男士一定不可能注重自己的足部衛生,軍中又是香港腳頻繁的滋養地,用腳揉麵團,以現在的觀點一定非常不可思議,換做是現代,我想這是不可能被允許的。

 

 材料:

中筋麵粉.............................300g

全麥麵粉.............................250g

酵母.....................................6g

糖..........................................20g

鹽.........................................少許

水.........................................適量

DSC_0682.0


不過,據說直到佑爸爸退伍前,他們整個連的弟兄都沒有人發現饅頭是用腳踩出來的,所以每天依舊很開心的啃著饅頭等退伍,而這個當時的小秘密也變成現今茶餘飯後的談,記錄了那個年代的軍旅生涯趣事。

DSC_069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麥饅頭 伙房兵
    全站熱搜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