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68.0

今日早晨,趁著有點太陽,幫陽台上好久沒換土的植物鬆鬆土,順便仔細檢查一下根部狀況,看看有沒有染蟲害。

唉!說到染蟲害,是我最害怕的事了,因為沒有使用驅蟲藥的習慣,一方面是因為養貓,你知道的,貓咪最愛到處啃葉子了;另一方面是家裡的盆栽除了觀賞,有時也會用來當香料用,所以驅蟲藥萬萬使不得。

還記得2011年的11月,當時種了好久的防蚊草被被甲蟲入侵啃食夭折,想到那株開過美麗花兒的防蚊草,現在還是覺得很可惜呀!


詳情請見「好可惜,我之前種的防蚊草!


那甲蟲到底是打哪兒來的?至今還是個迷,有網友說,甲蟲蟲卵有可能會參入培養土中,待蟲卵孵化,幼蟲會直接啃食植物的根部,根部被啃食使植物無法吸收養分,自然就枯萎了。我猜想,或許剛好我買到的培養土中有甲蟲蟲卵,不然我家樓層這麼高,甲蟲根本飛不上來呀!

至於甲蟲現在還在嗎?上個月天氣晴朗的某一天,我把牠們還給大自然野放了,因為甲蟲孵化成成蟲據說要5年的時間,收留甲蟲這大半年,讓我覺得人工飼養對於天然昆蟲並不是一件好事,牠該在哪裡生長就應該把牠放回那裡,對於這些昆蟲類,我們不是專家也沒有要做研究,那麼就不適合把牠圈在房子裡。


離題了,這次買了四種材料來幫盆栽換換土,我也不知道這些土材好不好,不過我挑的是一些具透氣性的介質,讓土壤不那麼悶濕。

1、樹皮4號:介質,可添加於土壤中或是鋪於盆底,可增加土壤排水性、通氣性。 

2、椰纖土:土壤,具有透氣性,保水、保肥等特性。

3、椰纖泥炭栽培土:土壤,以椰纖、泥炭與珍珠石混合調製而成,保水力強、通氣性佳。

4、園藝專用竹炭:介質,其表皮中含有很多被稱為"土壤要素"的『矽酸』,竹炭具有多孔性的特質,埋入土中或與培養土混合後,可以增加土壤的內部孔隙、改良土壤的透氣性與保水力,並能提供微生物的棲息空間以製造養分。

資料來源:【蔬菜之家】蔬菜花草種子、園藝資材專賣

0002


這一盆是種了2、3年的象牙樹,原本是兩株小小的盆栽,結果越長越大,現在種在很大的長型盆栽裡,我想在不久又要換更大的盆栽了。

DSC_0228.0

  

我買3公升的小包裝

  DSC_0232.0  

 

我把原本盆栽的舊土與椰纖土、栽培土、竹炭混和,在盆栽底鋪上樹皮與竹炭,這樣可以增加排水性、通氣性,讓土壤不易結塊。

0001

 

換好了,希望象牙樹能長得更好

DSC_0282.0  


雞婆的跳跳跑來監工,順便聞聞

DSC_0292.0

 

 迷迭香也順便來換換土、修剪枝葉

DSC_0301.0 


我的迷迭香長大很多,剛從花市買回來時是那種4吋的黑軟盆,越長越茂盛了,換土前

DSC_0323.0 


換土後,希望迷迭香也長得更好

DSC_0324.0  

 

每次幫跳跳拍照拍到最後牠都會不耐煩猛甩尾巴,還給我擺臭臉,哼~臭跳跳!

 DSC_0294.0 

 

跳跳,請不要一直盯著盆栽看,象牙樹都冒冷汗了:「好險我不好吃(抖抖抖~!)」。

DSC_0271.0  

 

我們跳跳是出了名的「盆栽殺手」,家裡每一盆都被牠啃過、咬過,樹枝上有口水,葉片上有咬洞都是家常便飯,反正每一盆牠都一定要吃吃看,只要是被牠愛上的,下場都很淒慘......


詳情請見「一不注意的後果


這幾株香料裡香蜂草已經死掉了,香蜂草為什麼會翹辮子呢?其一是被跳跳吃到剩一點點根死了(不誇張),其二是如果香蜂草會說話,它一定會說:「我是被跳跳嚇死的」,跳跳每天都找機會去騷擾它,不嚇死才怪。

怎麼會有貓這麼喜歡吃香蜂草,味道很甜嗎?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