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薄荷葉母乳皂

DSC_0488.0  


作皂這件事已經變成生活中的一種習慣,每每迷戀的不僅是皂洗起來保濕感與溫和質地,我更愛手作皂的過程,每一次都能有新奇的發現,然而隨著經驗越多,越能內化成一種本能,使得增進了穩定的技術,成功越多次,自信心也油然而生,因為多了這份信心,也才敢一次又一次的嘗試

作皂最迷人的是過程,最欣喜的也是由線刀切開皂磚的那一刻,在那一刻,不同的渲染花紋帶來了喜悅,每一塊,都是獨特瑰麗的寶貝。

 

DSC_0381.0


配方:

● 母乳...................780g

● 橄欖油.................2000cc

● 氫氧化鈉..............258g

● 歐薄荷葉細粉.........6g

 

歐薄荷葉細粉,這種細粉色澤貌似抹茶粉,聞起來帶點草葉的清香,不過味道並不濃郁,入皂後就聞不太到草葉的香味了。

DSC_0425.0  

當打好的皂液化身為渲染皂,每一次的花紋都不盡相同,畫皂就像是繪畫一樣,可能臨場隨興的一撇,就能變化出千變萬化的線條,這正是渲染皂的迷人之處。

DSC_0234.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有好的工具來輔助,可以讓皂的成品增色不少;當然,女生只要能買東西,基本上都是很快樂的,每次坐在電腦前當電腦馬鈴薯,我總是無法自拔的瀏覽著手工皂的網頁,每每看著手工皂用具的網路商店,我總是沉迷在裡頭樂此不疲,滑鼠就這麼點呀!著迷的點呀!點呀!

然後那個叫作「我的購物車」的地方,就會不小心多了好多商品,金額越積越高,荷包就失血越重,唉~!只能說網路商店真的超好逛的,功能方便,只要啟動那夭壽邪惡的網路ATM,宅配先生很快就會來按門鈴,告訴你東西送來了。這東西到底是誰發明的?!可惡!讓我又愛又恨呀!

有哪些手工皂網路商店很方便呢?我常買的店家是Peggy's手工皂模具創意職人,這家店買過好幾次,做的東西滿有質感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唉~!荷包又失血了,因為我又買東西了!


【 敗物一 : 線刀 】 


切皂的好幫手,線刀真是個實用的工具,輕輕一切,皂塊就能筆直的斷落,那剖面真是工整極了。

DSC_0656.0  

上一次作的渲染皂就是用線刀切的,剖面很美吧!

DSC_0025.0  


【 敗物二 : 壓克力修邊器 】


什麼是修邊器呢?

修邊器就是用來修整切皂後小瑕疵的工具。

DSC_0023.0  

我們常常在切皂時不小心讓邊角不夠平整,用修邊器就能修掉不平整的地方,下圖透明壓克力就是用來套在邊角處,再用綠色小刮板刮除多餘的邊角,這樣手工皂看起來就更加工整了。

DSC_0032.0  

用描述的可能很籠統,下圖這張照片是使用修邊器的方式

DSC_0478.0  

使用前

放上手工皂修邊前/後的照片比較一下

照片中的邊邊角角有些微的瑕疵,有時這是難以避免的,脫模、切皂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造成損傷。

 DSC_0398.0  

使用後

用修邊器修過的皂塊,邊邊角角的地方就變得比較工整了

這塊皂是三天前做的,還是太軟了,所以修邊的效果就不如硬一點的皂來的硬挺。

DSC_0396.0


使用前

 這是很久之前做的三層皂,邊邊角角也有些損傷。

DSC_0486.0 

使用後

用修邊器修邊,就能成現較有質感的皂塊效果,不過建議最好等待皂塊稍硬的時候再來進行修邊,一來是操作較容易,不會因皂塊過軟而壓出其他痕跡,二來是稍硬的皂塊修出來的線條比較俐落且美觀。

DSC_0081.0  


【 敗物三 : 訂製章 】


盼了好久,我的皂章終於來了.......

DSC_0056.0  

一直把手作皂當成作品,所以很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皂章,就好像畫了一幅畫便會想在下方簽名一樣,蓋上自己的章,希望當這些皂送到朋友手上時,能讓別人一眼就認出出自我的手作。

這皂章真是讓我太滿意了,哈哈~~


DSC_0335.0


我買的店家買細心的,因為是訂製章,所以E-mail往來校稿,雖然手續多了些,等待的時日也多了些,不過收到質感頗佳地成品時,一切都值得了


我的校稿檔案

PI-227 Sophies 605416 倪肇君 -20120331 (1)  

成品文字全貌,與校稿一模一樣唷!

DSC_0043.0 

皂章有副蓋子,保存更加便利。

DSC_0049.0 

皂章上的凸面刻字

DSC_0059.0  

皂章的使用上操作很簡單,只要記得要在皂塊稍軟時就印上,不然等到皂有硬度了,就不好蓋上去了。不過我在使力上還要多多練習才是,像我在蓋的時候因為擔心受力不夠平均文字會不清楚,所以過度用力壓,字是清楚了,不過皂章邊上的框框也一起印上去了,這還得多練習幾次才能拿捏好力道,讓每一塊皂都能有美美的印字唷!

這兩個塑膠花朵皂模是老闆贈送的,老闆人真好,每次都會撒必蘇的送些小物,那種感覺真有點像上傳統市場買菜送蔥的親切感,讓人有種收到禮物feel~~

(我一定是年輕的軀殼裡頭住著歐巴桑的靈魂呀!)

DSC_0037.0  

花朵皂模成品

DSC_0469.0  

這是我的皂架,它已經滿囉!滿囉!

DSC_0409.0   

作皂是件有趣的事,雖然說都是做給別人用的,不過還是很有動力地想一直做下去;目前的困擾是我的皂架早就滿了,家裡其他地方也不適合隨意晾皂,畢竟這還是具有強鹼的物品,我家裡有養貓,會擔心牠不小心碰撞到。

不過也不能馬馬虎虎,母乳皂的PH值目前還沒能達到標準範圍,因此還需放上一些時日才能送出去,母乳又加上軟性油脂來做皂,本來皂化的速度就會比較慢了,不過我還是堅持使用橄欖油來作皂,因為橄欖乳皂的滋潤程度絕對值得你細細等待地,希望它們能趕緊皂化熟成,好讓我繼續做皂,我還有好多玩法還沒嘗試呢!

就像我上面說的,好的工具用起來不只方便,也能使你辛苦的手作皂看起來更有質感。

網路的手作皂用具賣家很多,挑選時不只要比較商品、價格,信譽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評比,商家細不細心?收到東西時的品質好與壞?這都是值得注意的事情唷!

有買東西心情就是愉悅又快樂,繼續沉迷在網路商店中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