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832_840533865986953_6076048117740893257_n.jpg

9月份是我二姐的生日,她和我一樣喜歡吃甜食,卻又不喜歡外面賣的蛋糕特別甜膩,再加上我姐她非常注重食安的問題,既然我能做甜點,那當然是要自己動手做來的更有心意也更衛生更安全呀!

在一番選擇後,我做了 2 款蛋糕當作她的生日蛋糕「檸檬瑪德蓮、巧克力咕咕霍夫 」。

因為我姐強調不能太甜,所以每次給她做蛋糕時我都會減掉一點糖,但也不是什麼蛋糕都能減糖,得看看是什麼種類的蛋糕,如果是質地較重的磅蛋糕類還可以減少一點點糖分,口感不會差太多,但如果是口感輕盈的戚風蛋糕,我就不敢隨意調整配方,因為糖、麵粉、油其實是有一定比例的,在作用下使蛋糕膨鬆,隨意更改配方很可能導致失敗。

 

第一款「檸檬瑪德蓮蛋糕」

10675511_840533835986956_2665428779805182871_n.jpg

 

食譜參考:新手烘焙,基礎的基礎 ─ 林軒帆著。

 DSC_0907.0.jpg  

因為要從台中宅配到台南,怕瑪德蓮蛋糕外表被浸濕,所以我沒有裹上外面的檸檬糖霜,不過我姐說瑪德蓮味道好好吃,搭配一杯紅茶,一下子就把瑪德蓮啃光光,我自己也留了一個試吃,味道真不錯,不過這次烤的外表沒有很上色,主要是要讓我姐吃之前進烤箱烘一下,熱熱吃更酥香,下次要烤一盤來個下午茶,自己享受一下。

 

第二款「巧克力咕咕霍夫蛋糕」

10703561_840533849320288_9016464290590511561_n.jpg

 

食譜參考:戚風達人Frances老師

 

 

自由之丘 咕咕霍夫模 6吋

 DSC_0917.0.jpg  

DSC_0914.0.jpg  

不過因為我的咕咕霍夫模直徑是15cm,原配方份量太多,

所以我把配方減半,此外也減糖做成較不甜的口感,

試做了 2 次,發現這樣的口味和甜度比較符合我姐的需求。

 

 材料:

70%苦甜巧克力................................50g

鮮奶油(動物性)...........................40g

蜂蜜....................................................10g

雞蛋....................................................2顆

糖........................................................50g

無鹽奶油...........................................50g

低筋麵粉...........................................22g

純可可粉...........................................3g

泡打粉...............................................1g

鹽.......................................................少許

糖粉...................................................適量

 

 做法:

1、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另一個碗將鮮奶油、蜂蜜加一起攪拌均勻,分次拌入巧克力裡,備用。隔水融化奶油,備用。

2、攪拌盆放入蛋,電動打蛋器攪打起泡,分次加入糖,打發蛋液呈打發狀,如果蛋太涼不好打發下面可墊一盆熱水較容易打發。

3、巧克力糊加入打發的蛋液中,輕輕攪拌均勻,粉類過篩加入拌勻,最後分次加入奶油,輕拌均勻。

 

烤箱預熱180度,進烤箱烤10分鐘後,再轉170度再烤 20~25 分鐘。

因為每台烤箱爐性不一樣,所以要觀察一下烤箱內的狀態,

烤到竹籤插進去出來沒有麵糊就可以出爐,

出爐後要馬上倒扣脫模放涼,放涼後可以灑上糖粉裝飾一下,視覺就更精緻了。

這款咕咕霍夫屬於磅蛋糕的做法,磅蛋糕冰冰箱隔天吃風味更佳喔!

 

最喜歡為家人做蛋糕,聽到他們滿足的話語,比我自己吃還要開心呢!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