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90.0

就在前不久

我的大學同學也是多年的閨中密友芋頭

生下了她的帥氣小王子「棠棠」

一日去探望她時

提及自己正在研究手工皂的製作

那時芋頭就問我

將來有多餘的母奶是否能幫忙她製作成母乳皂呢?

好姊妹這有什麼問題

我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囉!

約一星期前

芋頭說她們家冷凍庫要被母奶塞爆了

所以就寄了滿滿一個餅乾盒的母奶量給我

說真的

一開始做手工皂我只是一時興起

好玩嘗試罷了

現在接獲這麼一盒如獲至寶的珍貴母乳

我也一股熱血的認真了起來

畢竟這是芋頭媽咪每天辛苦擠出來的

所以要更謹慎的運用

一滴都不能浪費的


這次做皂的主要材料是母乳

使用的對象當然就是芋頭家的棠棠寶寶

因為是小嬰兒要用的

所以這一次使用的配方選用了橄欖油

因為橄欖油做出來的皂很溫和也很滋潤

用在寶寶身上或是媽媽自己使用都極為適合唷!

DSC_0367.02


  
















因為這次母乳的量還滿多的

所以特地去食品材料行選購一瓶食用級的橄欖油

產地義大利

這罐橄欖油足足有一加侖這麼重

應該可以用上很多次製作

這樣就不必三天兩頭跑超商添購油品了

接下來就正式進入母乳皂的製作過程吧!


配方:

母乳 351g
橄欖油 900g
氫氧化鈉 116g


過程:

母乳磅秤

這個感覺滿奇妙的

因為平常做烘焙都是磅麵粉磅食材

感覺這一次的經歷是一個很特別的歷程

所以拍張照留念一下喔!

 

母乳冰塊和氫氧化鈉融合變成奶鹼混合液體

DSC_0405.0  


將橄欖油加熱至45’C

DSC_0410.0  


其實每次將奶鹼混合液倒入油脂後手中的攪拌器就停不下來了

要不停的攪打才能讓奶鹼與油脂trace
也就是經由充分的攪拌使皂液皂化呈現美奶滋狀
因此每當到了這個步驟我的手就空不出來拿照相機了
再加上皂液是強鹼
全程操作都要戴上手套以策安全
要脫下手套拍完照再戴上手套真的挺麻煩的
所以就只能在皂液完成時才方便拍照
在持續攪打約50分鐘後
皂液呈現美奶滋狀
在表面畫上「Z」可以看到字體痕跡
初步皂化就告一段落囉!

DSC_0415.0  


人家說烘焙是條不歸路
我看做皂也是吧!
之前買的模子是長方形矽膠模
總覺得一個太少了不夠用
而且造型也不夠特別
(想買新模子就說一聲咩!理由這麼多......... )
嘻嘻嘻.....
為了讓製作過程更有動力
(幫自己找到了一個買新玩具的藉口..... )
所以又去添購了2個造型矽膠模子

DSC_0392.0  

這是最基本的肥皂模子
有點像小花
又有點像和果子

 

DSC_0406.0  

再來是超酷的
小汽車造型模子
我想這個小男孩應該會很喜愛喔!


把完成的皂液倒入模子中
這步驟真的與做蛋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差沒去把烤箱預熱而已
真想把它當蛋糕拿去烘烤
哈哈哈
太有趣了

這次的皂液總量有點太少了
不夠填充所有模子
下次製作的量應該再增加200g~300g才行

DSC_0431.0  

接下來就要放置3天等待乾燥脫模囉!
到底造型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我自己也好期待唷!
希望一切都能順利喔!



前製測試:

DSC_0397.0  

在正式製作這批母乳皂前
因為擔心失敗造成浪費
所以先取了120g的母乳製做測試版的母乳皂
好加在沒有失敗
這批測試版在今天順利脫模了
再等待3天就能切皂


我想母乳皂會那麼貴的原因
除了它本身的材料「母乳」很難取得外
製作過程費工費時也是它成本較高的原因之一
不過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在製作手工皂的過程中能運用到這麼珍貴的材料來製作
真的要感謝芋頭媽咪這麼的信任我
把她的母乳割愛給我運用
認真的把皂製作完成
之後讓棠棠寶寶能洗個舒服的澡
一切就值得了
這也算是阿姨送給棠棠的一份特別的禮物唷!

arrow
arrow

    sop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